寂羽三寻

©所有图片均系原创,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使用。

5more.org:

访问者: Pampa (P)          受访者:  @乌鸦lucian 


P:  关于最近一直在画的《甲壳虫》系列,你完成一幅单独的作品通常需要多久? (持续的时间和实际在画的时间) 
 
  @乌鸦lucian : 《甲壳虫》系列从去年十一月份至今已经画了五张。要计算一张独立作品所花的时间的话,真不好说。单独算在纸上画的时间,一张两三天就足够了.但创作都有个过程,构思、定型、纹饰设计等等都是一连串等待解决的问题,其中纹饰细节的推敲是最花时间的,有时候坐在工作台前三个小时有一个半小时是在听音乐发呆,第五张就是因为纹饰定不下来拖了将近半个月的时间。 
 
 
P:  这个系列特征明显,比如以各种甲虫为表现对象,以特定的纹理装饰,并且都有出处,感觉背后应该是有一个相对完整的看法,甚至世界观,你什么时候开始意识到这个世界观的形成? 
 
  @乌鸦lucian :  这个系列的构思是很久以前就有了的,酝酿至今。要追究起来其实有着一条很清晰的线索。  
      我小时候就很喜欢甲虫,每每见到七星瓢虫,屎克郎 等虫子就喜欢抓回来关在大玻璃瓶里养着,简直就是个虫子控。以至长大后听音乐喜欢The beatles,看汽车喜欢甲壳虫汽车。上高中后开始学习美术, 接触过一段时间篆刻,篆刻是方寸之地的创作,这种因地制宜让我又想起了甲壳虫盔甲一样的背壳,那时候就开始了这一系列的构思。  
      于我而言,画甲壳虫与画人物肖像是一样的。画肖像需要去观察人的形象及其性格以确定他在画面上应该是什么样的。通常一个模特站到面前,我们从第一印象便可感知这个模特大概属于哪个类型。这个是很主观的,让一百个人画同一个模特肯定是一百个不同的画面。画画就是一个感知的过程,而每个人对每个观察对象的感知都是不同的。  
     《甲壳虫》系列中甲虫的造型与 纹饰都有特定的意义,是经过精心的主观安排的,以每个种类的甲虫在我心里的印象来设计它背上的纹饰。举两个最明显的例子,比如《甲壳虫》之四,我家乡这边管这种虫子叫天牛,是一种比较好战的甲虫,它在我的印象中就是战士型的,所以它背上是盾牌和装甲,连触须都是镶嵌着金属罩的。而《甲壳虫》之五是一个七 星瓢虫,是很可爱的小东西,它就像一个头饰或者说像个胸章,所以我给它背上镶满时尚的宝石,看上去像是一件首饰。总而言之,这个系列就是我的少年时代一个小小的缩影。每一个甲壳虫的背上都镶嵌着一个我心灵的寄托。 



P:  最近一次做运动是什么时候?颈椎有没有问题?

 @乌鸦lucian :  这个问题是前三个问题里最难的一个,我实在想不起来最后一次特意到室外做运动是什么时候的事,估计要回想到上大学的时候了。颈椎目前暂时没发现问题,肩周炎去年倒有过一次轻微的。以前记不得听谁说过那么一句话:“颈椎和肩膀没痛过的别出去说你爱画画”。痛的时候我才没兴趣跟谁去说我爱画 画,Fuck……… 



P:  我之前看你作品的时候,意识到甲虫身上的纹饰有特别的含义,可看了你的前面的回答之后,才发现其中大有的乾坤.我想起在美术馆里的一次经历,我看一幅画看了一段时间,一个美术馆的工作人员主动跟我搭话,原来他总是发现大多数的人都是在散步,停下来的人少,能站着不动看半天的人就更少.如果一个读者不能在你 的甲壳虫前面停下来,他就错过了纹饰里的世界,你怎么看这种错过?

 @乌鸦lucian :  这让我想起波德莱尔在岀版《恶之花》时说过的一句话:“这本书只为少数的一部分人而写。”当然,我这不是拿自己和法 国诗人之王相比,只是看到问题后脑海里突然浮现很久以前读到过的这么一句话。我觉得吧,每个创作者在创作一个作品时都不会希求所有看到它的人都会喜欢。就创作这一行为来说,只是创作者在满足自己的表现欲,他心里有这样一些话想说,然后通过一个适合的载体表现岀来,将作品展示岀来的潜在目的就是在寻求共同的声音。 
      所以,读者能在一幅作品前站立许久是一种缘分。虽然我很不愿意将它归结为这么一个已经被扯得如此之俗的词语,但思考良久却又确实是这么一回事,因为对这个我有过再深不过的感受。年少时曾花过好几年的时间去写诗,而做这件事的起因只是偶然的一次在图书馆的一个角落发现一本尘封已久的书,就是波德莱尔的《恶之花》,这本书又引领着我去读了兰波、魏尔伦等天才诗人的作品,一路下来找到了王尔德,遇见了比亚兹莱,然后我就开始在画着 这种只有黑白两种颜色的画了。起因只是一本书,但我觉得这完全是改变了我的整个人生。这确实就是缘分,可以很清晰地看到的缘分。 
      这世界没有谁会错过什么,只是有缘或无缘。有缘的时候自然会有事物带引他来见到我,无缘的时候作品在面前扫一眼就过去了,我想就是这么一回事吧。 


P:  你关于作者和读者之间关系的看法很成熟,不过说了一半,还有一半没说,就是你作为一个读者.有没有过和喜欢的作者交流的经历? 比如和波德莱尔喝喝茶怎么的?

 @乌鸦lucian :  简单地说我是没有过这些个经历的。曾经有朋友开玩笑说我看的都是“死人书”,嘿嘿…就是说我一般只挑经典来读,这些书的作者多已经不在世了,也就没有和作者交流一说了。如果能和波德莱尔这样的天才一起喝茶,嘿,那是不用动手打怪连升八级啊。
      至于看画,我想这看画的人分很多种的,占多数的是粉丝,纯粹是喜欢这个作者的画而来看的,这一类画粉就热衷于与作者交流。我属于另一种,一般看画时都是自动开启再创作模式,除非看到在同一线上的,也就是志同道合的,否则很少会主动去交流。不过这段时间一直有意地想在lofter找一些意趣相投的朋友,想组建个小圈子,而后相互交流,共同进步。 


P:  最后一个问题:如果给这个小圈子起个名的话,你会起什么名字?

 @乌鸦lucian :  就目前的状况来看,这些未来的盟友挺难找。在lofter放眼望去都是水彩、数绘漫画,目前国内的主流就是这股清新的空气 ,像我这种单纯的黑白装饰毕竟是很小众的。 
      要说这圈子叫什么名字,我觉得这个名字在这个圈子形成之后自然就会有了吧,那就是这个圈子里的人所共有的东西,共同的方向。



写在后面

      the beatles  :  甲壳虫乐队

      beetles :  甲壳虫(复数)

      细微的差别,你看到了么?

评论(10)
热度(63)

© 寂羽三寻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