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羽三寻

©所有图片均系原创,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使用。

MOART专访

J:你的画作对象基本上都为昆虫,为什么会选择昆虫而非人类作为绘画主题呢?对昆虫有什么特殊的感情吗?

乌鸦Lucian:在《甲壳虫》这个系列开始之前我一直在画人,像别人一样喜欢画人体,画肖像。喜欢观察各种各样的人,尝试去体会各色人物的心理。为什么选择了甲壳虫这个题材?

  首先是我从小就喜欢甲壳虫,以致我的生活里很多东西都和甲壳虫有关,譬如我喜欢The beatles,喜欢甲壳虫汽车……

  另外就是去年我似乎突然明白,画任何物体与画人物肖像都是一样的。通常一个模特站到面前,我们从第一印象便可感知这个模特大概属于哪个类型。这个是很主观的,让一百个人画同一个模特肯定是一百个不同的画面。画画就是一个感知的过程,而每个人对每个观察对象的感知都是不同的。每一件物体从眼睛深入到我们的血液流到指端再通过线条表现出来,成为我们的每一张自画像。

  所以,虽然表面上我在画昆虫,其实我一直在画自己。

J:你的绘画笔触细腻,描绘全面,是受到过哪个插画名家的影响吗?自己最欣赏的插画师和主题是什么?最喜欢的艺术作品是?

乌鸦Lucian:我是去年年末才开始黑白装饰插画的创作,在这之前一直在画油画,所以画插画的时间还是比较短的。 

  要说影响吧,我觉得这不能单独说受那个人的影响,这是多方面的。我所喜欢的文学,绘画,音乐都会影响到我的创作,我喜欢波德莱尔,喜欢埃贡·席勒,也喜欢帕格尼尼……

  实在要在插画这个领域有针对性地挑出来一个的话,无疑是比亚兹莱,这个天才为欧洲带来一个插画的黄金时代。而他的《莎乐美》浓郁的神秘感及其华丽的装饰让我感叹至今,也是看到他的作品后我才开始创作黑白装饰风格的插画。

  相对于很多插画师的学习是从临摹他最喜欢的艺术家的作品开始,我个人更喜欢向历史学习,就像一株幼苗扎根于广袤的肥沃的平原,整个世界都是我可以吸收的养分。我喜欢有着浑厚历史底蕴的东西。

  至于我喜欢的主题,我觉得反面情绪更能给人以感染。我还在大学时期就已对这个方向非常明确,曾在杂记里写过这样一段话:“对我而言,阳光普照的地方没有梦想,我的梦想是在向阳光挣扎的路上。‘阳光’其实是一个消极的词语,挣扎却是积极向上的姿态。一如我的画,画中充满了痛楚,但也满注了重生的力量。所以这种痛楚是积极的。我是这样理解生活,我也这样去理解我的人生……”

  喜欢的艺术作品很多,这个数不来。不过如果要我在工作室的墙上挂一系列的画,我会选择挂上一批达·芬奇的手稿。

J:能给我们介绍一幅你自己在创作时最有感触或者印象最深的作品吗?讲讲它背后的故事。从什么时候开始决定成为一名插画师?国内插画市场现状如何?

乌鸦Lucian:我就拿最近画的《甲壳虫系列之十》来说说吧。

  几个月前一位朋友发给我一些照片,那是他在国外参观的一个昆虫标本展览。我从里面看到这个虫子就对他说:“这像一名优雅的法国女士。”他说:“原来法国女人在你的印象中是这么臃肿的?”我想说正是因为它有着这种野蛮的臃肿以及他自身拥有的莫名的优雅气质给了我这种感觉。

  法国的历史异常复杂,哥特文化起源于法国,哥特艺术以线条的表现给人一种野蛮的原始的震撼。而法国人素以优雅著称。

  试想,像巴黎圣母院,埃菲尔铁塔这样的野蛮艺术竟在巴黎这座优雅浪漫的城市融合得如此完美。这是怎样的一种美呢?野蛮与温和优雅是对立的,但在这里看起来并不矛盾,而是很好地结合了,优雅成为了那种原始震撼的一个美妙的延伸。

  一如快乐和痛苦,一种单纯的情绪并不能很好地吸引我们,但如果将两者糅合在一起便会有千万个可能,那是一种非常微妙的关系。我就喜欢表现这样的情感。

  至于从什么时候开始决定成为一名插画师,其实我心里并没有这样的一个定位。

  也就是说我并没有刻意要去成为一名插画师。插画只是一个表达方式,一种艺术载体,我只是恰好用了这个形式来表现自己想要表达的东西。去年开始画插画只是因为生活环境不适宜画油画,而画这种插画是非常方便的,无论你人在哪里,只要你手里有一张纸一支笔就可以创作。但油画就不同了,身边永远得有着一堆框子,画布,颜料管子……

  艺术创作就是心里酝酿好一个主题然后不择手段地把它表现出来,所以,以后我可能会以更多其它的形式去表现,而并不局限于插画和油画。

  现今国内插画市场的话,我觉得可以这么说吧,商业插画在国内还属于新生产业。这并不是说之前没有插画行业和商业插画市场,而是这几年的变化使得它看起来更像是新生的。现在国内的艺术平台开始注重版权保护问题了,这样也就吸引了更多的人走上这条路,互联网平台每天都产生大量的插画作品,自然也就会有相当数量的合作商,这个行业也就慢慢热起来了。

  有朋友会担心插画的市场,是因为插画本是为书籍服务的,而现今书籍印刷已经是夕阳产业。但我觉得完全不必担心,因为插画早就已经脱离“书籍插图”这个束缚成为一个独立的艺术载体。这个世界可能会没有书籍(数码媒体替代纸媒),但绝对不可能没有商品。有商品就有插画,我们身边各种日常用品诸如手提袋,服装,3C产品等等都在运用商业插画。

  而且书籍只是躺在书店里,商品可以存在于任何地方。

J:有一句格言或者每当遇见挫折的时候就用来激励自己的话吗?

乌鸦Lucian:波德莱尔的一句话从高中时代一直陪伴至今:“几乎我们所有的痛苦都源自于我们不善于在房间里独处。”

  我并不喜欢激励,而是要求自己去理解人生。“激励”这个词语就好像给一个虚弱至极的人注射肾上腺素一样。

J:未来10年最想从事的工作是?

乌鸦Lucian: 我最希望的是没有严格意义上的工作,也就是希望会有更多的合作商,希望版权所得可以维持我的生活和创作。毕竟目前的创作计划与业余时间的比例相差太远。

J:目前是自由插画师的身份吗?每天的生活状态是?

乌鸦Lucian: 目前我是个美术老师,像大多数人一样每天上下班。但“下班”这个词对我来说是没什么意义的,下班了也就是换张桌子工作而已,不同的是:一个桌面是生存,一个桌面是生活……



评论(26)
热度(79)

© 寂羽三寻 | Powered by LOFTER